片警杨杰的慈心善行
 2020-10-21

  来源:《天津慈善信息》2020年第126期(10月21日)

3.jpg

  10月19日下午,南开区水上公园街分管宁福里社区的“片警”杨杰与一对柔弱的母女——丁喜凤、袁子淳走进市慈善协会大门,当这对母女从慈善协会工作人员手中接过200元困难补助金后,她们的目光转向杨杰,虽然赞美的话没说一句,但闪动的泪光足以传递出她们内心的无限感激励与感动,还有她们对这位“片警”的信任与依赖……她们知道虽然这200元困难补助,对她们面临的困境而言杯水车薪,但一直以来“片警”杨杰像亲人一样的全力帮助,却是她们得以坚强面对人生的勇气和力量。

  “片警”杨杰为什么让这对不幸的母女有这样的感觉?是因为一次次的灾难曾将这对母女推向人生的绝境,没有“片警”杨杰的帮助,她们可能无法走到今天。母亲丁喜凤从东北远嫁天津,那时虽然没有天津户籍,但有丈夫及婆家人的关爱,她的生活充满温馨,特别是9年前女儿袁子淳降生后,更给这个平凡的家庭平添一种希望。然而,没想到的是5年前,丈夫突发疾病去逝,留下没有户籍没有工作的妻子丁喜凤和年仅4岁的女儿袁子淳,可想而知这个家的“天”塌了,因无助而绝望的母女俩不知今后如何生存下去?作为“片警”杨杰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感觉帮助这对母女走出困境是自己责无旁贷事,于是他鼓励丁喜凤树立为了孩子坚强的生活的勇气,与此同时四处为丁喜凤联系打工,而生性好强的丁喜凤,也没屈服命运,打工再苦再累也不后退。

  尚若命运从此对这对母女有所眷顾,也许杨杰肩上的担子会轻一些,没承想厄运再次来袭,丁凤喜先是被查出甲状腺癌,她付不起昂贵的手术费,选择了保守治疗。再后来,她又被查出患乳腺癌,而且必须手术治疗……如何帮助这对母女,并使她们有最基本的生活保障?“片警”杨杰除了同情,还一次次在心里问自己。这时他想到了,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可以先帮母女户籍转津,然后再帮她们申请天津市最低生活保障金。从此,“片警”杨杰马不停蹄地向有关方面咨询政策,申请条件等等。终于,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这对母女的户口问题解决了,更让丁喜凤意外的是,“片警”杨杰还她办理了“医保”,这意味着她可以享受国家政策提供的医疗补助,健康的希望不再是幻影。

  “片警”杨杰还做了一件让丁喜凤铭心刻骨的事。丈夫去逝后,丈夫的遗产纠纷随之而来。谁来帮助这对举目无亲的孤儿寡母?了解内情的人无不为她们担忧。这时站出来的是“片警”杨杰,他帮助请来律师,终于通过法律让母女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有困难找警察,对“片警”杨杰来说,不是一句话而是一种使命。市慈协协会坐落在他管辖区域,他不止一次与协会财务部负责人李俊霞咨询,能否给这对母女一些帮助?但是,协会没有这种项目。“别着急,我来想办法。”做了多年慈善工作的李俊霞当即答应帮助。从此,她把寻找可能帮助丁喜凤母女的爱心人当成了“任务”。那天,她接到一个电话,对方是一位希望帮助有困难家庭的企业家,李俊霞立即介绍了丁喜凤的情况,对方马上表示愿意定向捐助,并将200元善款打入慈善协会。收到善款后,李俊霞第一时间通知“片警”杨杰,于是就有了文中开头的那一幕。

  丁喜凤母女离开后,李俊霞按协会一直以来对捐助者有回馈的做法,马上将丁喜凤领取善款的照片和领款单发给捐助者。出人意料的是,捐助者被慈善协会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态度感动,为“片警”杨杰的慈心善行感动,又定向捐助200元,并表示今后还要继续帮助这对母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