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慈善协会“津沽慈善情”东西部对口扶贫事迹材料
 2020-10-16

3.jpg

  天津市慈善协会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战略部署,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升级加力,精准帮扶,做好对口支援工作的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全员参与、全体动员,主动将对口扶贫作为社会组织的政治责任,积极发动社会募集款物,精准对接受助地区帮扶项目,有效地发挥了社会组织在动员社会参与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自2018年以来,已接收接转全市社会各界5600余个单位和个人捐赠的扶贫款物8387.33万元(其中物资844.35万元)。与甘肃省、河北省承德市、新疆自治区对接了60个项目,为受援地区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对口支援地区省市县领导的高度赞誉和本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作为全市慈善组织的代表被列入市社会动员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对口扶贫工作中积极主动担当作为

  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领导小组、市社会动员专项工作组召开对口支援工作会议之后,市慈善协会高度重视,积极落实,第一时间做出响应,散襄军会长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和会长办公会议传达贯彻会议精神,认真研究部署落实。协会专门成立了以散襄军会长为组长的扶贫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积极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发动社会捐赠款物,完成市社会动员专项工作组给我会确定的扶贫资金募集和对本市贫困村和各类特殊困难群体进行定向帮扶的两项工作内容;确定了资金、科技、教育、产业和健康五个方面的工作任务。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论述,学习市委主要领导的讲话精神,使大家明确对口扶贫工作的政治意义。组织召开会长扩大会议,向全体会员发出倡议书,召开了多层次、多种形式的推动会,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进行部署。今年以来,协会接到市社会动员专项工作组下达的工作任务后,明确了发动社会捐赠款物,完成扶贫资金募集的工作内容。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协会虽未召开专题工作现场动员会,向副会长、副会长单位、顾问、理事、协办处、志愿服务团队和区慈善协会发出通知,号召单位和个人积极参与扶贫活动,捐款捐物献爱心。

  二、创新思路招法,多渠道为对口支援地区筹募扶贫款物

  市慈善协会作为市社会动员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发挥自身社会影响力大、公信力强的优势,创新募捐方式,加大募集力度,精心做好服务,积极发挥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

  联合企业家、书画艺术家共同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为了帮助对口扶贫地区建档立卡困难户在津就读的大学生,协会采取定向发动、专项募集方式,动员本市书画家、企业家合力帮扶,共为对口扶贫活动捐赠书画作品317幅,筹集善款100万元。

  深入企业主动宣讲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散襄军会长率先深入到多家企业和单位,宣讲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的重要意义,得到企业的热情响应,先后有9家企业和单位捐赠扶贫款588万元。其中,天津市侯台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捐赠扶贫款300万元。协会顾问积极发挥自身社会影响力,动员企业和单位捐赠扶贫款物。

  专题动员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协会先后组织召开了区级慈善协会动员会和副会长、副会长单位工作动员会,布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进度,保证扶贫善款筹募工作效果。全市16个区级慈善协会积极发动社会募集扶贫款,截止目前,区慈善协会向市慈善协会汇总募捐款1265万元。

  与有关单位对接,做好扶贫款接转。协会主动和本市有关区和单位进行对接,积极做好定向对口扶贫捐款的转接工作。先后接收了天津市中小企业局、西青区、宝坻区、市国资委、西青区农经委、红桥区合作交流办等单位5557笔捐款,共计7631万元,并将其中的5847万元按照捐赠者的意愿分别划拨给甘肃省、河北省承德市、新疆自治区。

  协会全体人员从自身做起主动捐款。协会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捐款;协会党支部向党员发出号召,党员积极响应,将扶贫款作为特殊党费;工作人员也主动捐款,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爱心市民事迹令人感动。除了企业和单位积极捐赠之外,还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爱心个人典型。参加过抗日战争的97岁高龄的老战士魏丰老人捐赠扶贫款20万元,98岁高龄的胡淑香老人捐赠扶贫款10万元。坚持参与慈善事业十余年的残疾人宫英杰,在接到倡议书后,第一时间到协会捐赠扶贫款。经常捐款但从不留真实姓名的“老共产党员”特意委托家人到协会捐赠扶贫款2000元。经常捐款的88岁高龄的张禾青老人到协会捐赠扶贫款5000元。

  创新筹募扶贫款方式。探索建立普通市民参与脱贫攻坚的便捷方式,与市轨道交通集团、中国银行天津分行合作开展向广大市民发行“爱心帮扶卡”。新疆、甘肃还有尚未脱贫的重点地区。为了支持两家商会对各自地区的扶贫力度,协会创新地提出在新疆商会和甘肃商会为本地区捐款的基础上,按1:1的比例给予配捐。联合中石化天津石油分公司在天津市500家中石化指定加油站办理“1+1爱心卡”的客户每加一次油,公司捐款一元钱,数额达到50万元一次转入市慈善协会。

  为了激励全市社会各界参与东西部对口扶贫捐赠,市慈善协会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天津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中,设立“东西部扶贫爱心捐赠奖”,对全市64名个人、77个单位给予了表彰。

  三、围绕民生,精准对接受助地区帮扶项目

  为了将社会各界捐赠的扶贫款及时用于对口支援地区,市慈善协会第一时间积极主动与对口支援地区相关部门对接。散襄军会长亲自带队到甘肃省进行实地考察,与甘肃省慈善总会签订对口支援协议。相关负责人先后8次赴甘肃省、河北省承德市考察选取项目。共计召开现场办公会议30余次,走访项目点位40余个。

  协会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将“一老一小”、教育医疗作为援助重点,选取当地最亟待解决的民生项目。与甘肃省、河北省承德市相关单位合作,开展了8个爱心助学项目,援助资金390万元;为了对家庭生活困难的患有大重病的老人给予救助,开展了9个大病救助项目,援助资金236.5万元;为了对生活在敬老院、养护福利中心、养老服务中心等福利机构的老年人、残疾人、特困供养人员、孤儿、流浪乞讨人员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开展了10个“温暖共助”项目,购置生活日用品,援助资金263.9万元;为了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开展了4个工程建设项目,援助资金254.59万元;为贫困中小学校改善教学设施,援助资金203.2万元;为了解决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为156个贫困村卫生室购置基本医疗设备,援助资金100万元;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附近发生5.7级地震后,为灾民住房重建,援助资金100万元。为甘肃省援助价值148万元的常用药品和棉衣。对甘肃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老年人和患病儿童,援助资金32.5万元;开展“双百工程”援助项目,对承德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的“孝亲敬老和谐家庭”和“自强不息好少年”给予奖励,援助资金30万元。为甘肃省留守儿童建设“关爱儿童之家”,援助资金30万元。

  今年以来,继续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选择项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选择抗击疫情、防止疫情反弹的项目。协会向甘肃省、河北省承德市、新疆自治区援助资金共计982.2万元。其中:援助甘肃资金623.4万元。援助项目包括:支援抗击疫情的口罩、乳品、医疗设备,援建安全饮水工程,援助药品,风雹灾害救援,万企帮万村,资助大米和食用油。援助河北承德资金337.3万元。援助项目包括:支援抗击疫情的口罩、乳品、卫生院建设,援助医疗设备和药品。援助新疆资金21.5万元。援助项目包括:支援抗击疫情的口罩,结对帮扶手工作坊的建设。

  四、严格规范管理,确保扶贫款物使用精准

  严格规范的管理是扶贫款物使用精准的有力保证。协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对贫困地区的深厚情感,严格按照《慈善法》和有关制度规定,自觉把款物接收做细,管理做严,使用做准,效果做实。

  对于每一笔扶贫捐赠,协会都要问明意向,核准用途,做好登记,为捐赠方开具“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同时与捐赠、受助方签订捐赠协议或捐赠意向书,明确各方的权力义务,并按照协议严格操作执行。2019年初,天津市湖北襄阳商会向协会捐赠20万元,定向用于新疆和田地区职业技术学院购买图书。协会与天津市湖北襄阳商会、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以及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协商后,签署了四方协议。在协议执行过程中,强调由和田职业技术学院提供包括:图书类别、出版社、书名/作者、出版时间、估定价、预订数等详细信息在内的图书目录,由协议其他三方审定后,方拨付资金购买。从而确保捐赠资金使用精准,发挥最大效能。

  对于到账的捐赠资金,协会设立专门科目,进行专项管理,不提取任何管理费用。在支出前,由财务管理部门写出使用报告,提交会长办公会议进行审定,以确保捐赠资金使用符合有关规定,符合扶贫要求,符合捐赠方意愿。

  在捐赠资金的使用中,协会严格执行协议,把好关键环节,做到一丝不苟。2018年协会募集100万元,专项用于资助我市对口支援的甘肃和承德地区建档立卡困难户在我市大学就读的大学生。为了核准受助对象,协会在市合作交流办和受援地区前指的协助下,先后三次统计核对受助学生名单。对于重点援助项目,协会全程跟踪,确保援助款物使用万无一失。同时协会还坚持援助项目实施后,受助方要将款物使用结果及有关凭证及时向协会反馈。协会收到反馈结果后,第一时间反馈给捐赠方,确保做到公开透明,让政府和社会放心。